【PT】Aria2,Transmission,qBittorrent下载BT没速度?

2020年7月29日 5224点热度 2人点赞 2条评论

写在前面

吃了饭,写点东西消消食。最近有人一直在说,为什么我的Aria2下载BT没速度?为什么我用tr和qb下载BT也没速度?是工具不好吗?当然不是。我只能说,没速度的原因很多,但可以确定的是,你没有连到上传的人那里,或者根本就没人上传,这就是我们所说的“死种”。虽然这篇文章可能会改善你下载BT的速度,但是也可能一点效果都没有。

在此之前,先说一下BT的大概原理(有的人只知道种子,却不知道是什么原理,没速度了也只会说一句资源不好)。BT种子文件打开后,你会看到这样的一个网址:

aV9H5q.png

这是什么呢?这就是tracker服务器,中文译过来就是“追踪服务器”。从中文名字不难看出,这个服务器的作用就是,追踪每一个下载者和上传者。当你打开种子开始下载时,下载器会连接这个服务器,报告自己的IP以及客户端等信息,同时会在服务器上查询,谁下载过这个种子,这时tracker服务器会反馈给你下载过或者正在下载这个种子的人(也就是正在做种的人)的IP及端口号等,然后你的下载器根据tracker服务器返回的信息,连接到这些人的电脑上,然后开始下载,同时做种的人开始上传,也就是你的下载完全是别人的上传。

所以看到这里,你大概就知道了,一个种子没速度会有两种原因:

1、你连接不到tracker服务器(通过添加tracker服务器可以缓解或解决)

2、根本没有人在上传(无人做种,这是无解的)

其实大概率是第二种可能,为什么呢?下载BT的各位可以想一下,自己每次下载完成后,还会开着电脑继续做种,上传,以方便他人下载吗?我想各位心里应该都有答案。

下面就说一说第一种情况的解决方法——手动添加Tracker服务器

准备工作

首先要找到可用的tracker服务器,当你百度tracker服务器的时候,你得到的有用信息很少很少,更多的是无效的信息,两年前三年前甚至是十年前的服务器都出来了,这些服务器大多是过期的无用的服务器。好在在GitHub上还有人在维护服务器,而且每日更新。项目地址如下:

https://github.com/ngosang/trackerslist

(再更新一个tracker服务器列表网站https://trackerslist.com/#/zh

打开后是这样的:

aVVo4J.png

上面各个文件名的含义是all表示全部,ip,http什么的应该都懂,我这里选trackers_best.txt,这里面只有20个服务器,方便演示。当然你不嫌麻烦可以都加进去。在这个页面也有自动更新trackers的脚本,以后有时间再写教程,有兴趣也可以自己研究。打开后如下图所示:

aVV7C9.png

选中后,复制到记事本

aVVIN4.png

去掉空行,使之成为一行,每个地址之间用英文逗号隔开:

aVV5EF.png

准备工作完成

Aria2添加Tracker服务器

如果你是按照我的教程(参考下面这篇文章)安装的Aria2,那么命令可以直接复制执行。

https://blog.haibara.cn/archives/88

但是要说明的一点是,Aria2的优势在于支持直链,磁力链,BT的下载,功能全,直链下载是强项,但是下载BT或者PT不是它的强项。下面开始给aria2添加tracker。ssh连接后执行如下命令:

nano /etc/aria2/aria2.conf

打开配置文件后,拉到最下面添加这么一句:

bt-tracker=(粘贴你刚刚在记事本编辑好的那一行tracker服务器)

编辑好之后如下图所示:

aVnxsI.png

然后Ctrl+X,退出,Y保存,回车确认

执行下面的命令,重启aria2

service aria2c restart

这时候再开WEBUI界面看看这里是不是已经添加好了

aVuNex.png

这样Aria2的tracker服务器就添加好了,速度可能会改善。

Transmisson添加Tacker服务器

这个就比较简单了,首先打开Transmission的WEBUI,也就是IP地址+9091端口。然后按照下面的操作就行了。这种通过WEBUI添加的方式只能对单一的种子一次性添加,这一点不如qb,qb对BT更友好一点。但是如果你是用来下载PT的,根本不需要添加tracker

首先,选择一个种子,然后找到详细信息(如下图),我们可以看到,在添加tracker之前,我们选的种子无论是下载还是做种,下面的数据都是0

aZSTu4.png

点开后如图所示,依次选择服务器,点击添加tracker

aZSIvF.png

然后还是将刚刚的tracker列表编辑一下,不需要弄成一行,不用逗号隔开,而是要排成一行一行,全部粘贴,效果如图

aZS5gU.png

保存后我们可以看到,已经连上了部分tracker服务器(显示success就是连接上了)

aZS43T.png

这时再看种子,下载者变成了6个,已经不是0了,说明服务器起作用了,但是做种的人数依然是0,也就是没人上传,所以依旧没速度,只能挂机等别人上传。

aZShCV.png

到这里Tr添加tracker完成

qBittorrent添加Tracker服务器

方法一 临时添加法

方法基本和Tr差不多,也是先打开WEBUI,然后选择种子,找到详细信息

aZChCt.png

找到trackers,然后点那个加号

aZCRUA.png

粘贴tracker服务器,注意事项和tr一样

aZC2Ed.png

成功连接tracker

aZCW4I.png

至此qb的tracker添加完毕,这是临时的,下面是“永久”的方法

方法二 永久添加法

依次打开工具-选项

aZimYn.png

找到BitTorrent

aZieFs.png

下拉后找到如下选项,并勾选,然后粘贴tracker服务器,保存即可

aZiVoj.png

这样每次下载BT,这些tracker服务器都会被自动添加。至此qb的教程也结束了。

写在后面

本文只添加了20个作为演示,理论上添加的越多,效果越好。但是我们也要明白一点,如果人人都只下载不上传,添加再多的tracker服务器也是没用。白嫖的多了最终也只是没得白嫖。这也是为什么现在都流行PT,因为PT有考核规则,你要想高速下载,甚至是满速下载,你就要付出上传,只要你有上传量,你就可以随心所欲的下载。只想索取而不付出,只能是什么也得不到。

麦克斯和雪莉

非常规文科生

文章评论

  • cc

    现在bt下载确实越来越慢了

    2021年10月15日